返回首页

肖放:强化标准引领,助推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02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     2021年10月29日,第十届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作主题演讲。

  肖放表示,近年来,标准化在助推品牌兴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一是农兽药残留标准不断健全,有力夯实品牌农业发展的质量安全基础。经过五年持续推进,截止目前,农兽药残留标准总数达到 1.3 万项,基本覆盖主要食用农产品和农兽药品种,限量数量是国际食品法典(CAC)限量标准的近两倍。通过农兽药残留标准的严格实施,有力支撑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连续5年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二是标准化示范深入开展,有力提升品牌农业的精品形象。制定农业国家和行业标准 6000 多项,基本覆盖主要农产品产加销全过程和绿色发展、营养品质、分等分级等重点领域。创建果菜茶标准化示范园、畜禽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近 1.8 万个,认证登记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 5.7万个,培育了一大批高标准引领的绿色优质农产品精品品牌。 

  三是标准互认持续推进,有力提升品牌农业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推动农产品质量标准互认和认证国际合作,绿色食品已在 11 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注册,有机农产品认证已扩大到 38 个国家和地区,89 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名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在新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格局,推动品牌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对标问题,精准实策,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以统筹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两个“三品一标”为路径,强化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努力开创品牌农业发展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项佳丽)


返 回

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

京ICP备12036973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666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41号楼306室 邮编:100101 传真:010-648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