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天佐:要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农业对外开放

2021-11-02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  

  2021年10月29日,第十届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致辞。 

  张天佐表示,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引推并重、优化布局,创新和完善农业交往交流、贸易投资、支撑体系等,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农业对外开放。 

  一是优化重要农产品进口供应渠道。围绕保障国内重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合理有序调整进口来源布局,适时适度调控进口,增强供应链韧性,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 

  二是加快培育农产品出口国际竞争新优势。聚焦优势区域、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培育一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平台载体,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国际知名农业展会,推进农产品出口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三是大力推进农业服务贸易发展。通过农业服务贸易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发挥我国在农技、农机、农资等领域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塑造农业服务贸易的模式、规则、标准等话语体系,带动农业对外投资和贸易全面发展。 

  四是实施农产品出口转型升级行动。针对农产品出口持续下滑形势,立足现有产业特色优势,积极对接国际质量标准、培育出口农产品品牌、建设国际营销促销网络、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建设一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提升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五是加强农业国际贸易支撑体系建设。着力加强与农业跨国经营相配套的财政、融资、税费、援外、贸易、外交政策支撑体系,以及完备的农业对外合作法律、信息、信用、保险、人才、商协会服务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项佳丽)


返 回

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

京ICP备12036973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666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41号楼306室 邮编:100101 传真:010-648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