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农村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06-30

  6月28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出席会议,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围绕学习百年党史、结合三农实际作专题党课报告,并对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进行总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大历史观看三农,深刻认识三农是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一条重要主线,准确把握“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一重要论断的内涵要义,从百年来我们党重视解决三农问题的发展历程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更好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开创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三农问题具有政治性、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始终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党一以贯之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工农联盟是革命的主要力量,三农为夺取革命胜利提供了重要依靠。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农业是工业化物质积累的主要来源,三农为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农村率先发起改革,三农为中国经济腾飞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农村是全面小康的主战场,三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亿万农民实现了翻身解放、解决温饱、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为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农要发挥“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基础支撑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在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深刻理解三农与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内蕴血脉关系和内在本质联系。我们党最早就是一个农民成分占比最大的党,始终与三农有着割不断的情感联系,始终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己任,始终把农民作为最可信的依靠力量,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党就得在三农上找寻答案。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粮食安全是最基础最重要最根本的安全,大国小农、农民众多是我国基本国情,农村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后院,未来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将更加凸显,更好理解我们这个国家就得在三农上捋清逻辑。中华民族主体是农耕民族,农耕文明决定了民族基因、影响着民族品格、铸就了民族自信,更好理解我们这个民族就得在三农上追根溯源。

  会议强调,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推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务必执政为民重三农,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务必以人为本谋三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广大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务必统筹城乡兴三农,牢固树立跳出三农抓三农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市的支撑作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务必改革开放促三农,继续用好改革创新这一法宝,不断为乡村全面振兴添活力强动力增后劲。务必求真务实抓三农,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要求,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指导下,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以及百年农史展,学好百年农史讲义,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切口小、落点实,务求实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持续抓好粮食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宣读了农业农村部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两优一先”称号的个人和集体名单,对部直属机关“两优一先”进行了表彰。中央农办副主任,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主持会议。全体部领导,国家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有关同志,中央农办秘书局、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国家乡村振兴局各司、在京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离退休部领导及党支部书记代表等1200多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返 回

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

京ICP备12036973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666号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

北京市朝阳区北沙滩1号院41号楼306室 邮编:100101 传真:010-648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