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动态

龙头新闻关注北大荒:做保护黑土地的典范

2021-06-08     来源 : 黑龙江日报


成立北大荒集团黑土保护领导小组,编制《黑龙江垦区黑土耕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开启以用养结合、绿色发展为根本的黑土保护专项行动;


全面启动以土壤修复及有机质提升为核心的黑土保护专项课题研究,建设黑土地质量数据库,跟踪黑土地质量变化趋势,编制《黑龙江垦区黑土耕地保护“十四五”发展规划》


......


这一系列重要举措,是北大荒集团黑土地保护的生动实践。


黑土,是世界公认的最肥沃的土壤,东北黑土地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素有“中国粮仓”、我国粮食安全的“稳压器”的北大荒集团,为切实保护好黑土地,用“三减”行动、科学种田、科技助力不断为黑土加“油”,守好用好“饭碗田”,保护这片“耕地中的大熊猫”。


微信图片_20210604165624.jpg


七星农场有限公司大型农机松土越冬(资料片


“三减”行动 给黑土地“减负”


张景会是北大荒集团七星农场第八管理区的种粮大户,经营着350亩稻田,去年他的地亩均用肥仅27公斤,比几年前减少10%。


张景会告诉记者:“我们每年都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利用精准施肥技术,缺什么补什么,亩均用肥减少3公斤,产量增加了5%以上。”


通过病虫害预测预报,选用高效低毒的生物用药,采用新型灌溉措施和栽培技术,张景会稻田的农药减少了10%以上。同时,采取精细精准用药,除草剂减少了15%左右。


张景会经营的稻田已经获得了绿色认证,他也有了自己的大米品牌,线上线下销售,去年每斤平均卖到6元,销量50吨。


“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切实让我们种植户得到了实惠。”张景会说。


而这场“三减”行动,正是北大荒集团引领绿色优质农业发展的根基。


去年,北大荒集团落实农业“三减”示范面积1592万亩,化肥和农药用量同比分别减少30585吨和669吨。今年,北大荒集团制定下发了《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农药示范农场创建方案》《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农场创建实施方案》,确定了12个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农药示范农场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农场。


有资料显示,到“十四五”期末,北大荒集团“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面积将达到500万亩以上,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化学农药推广面积将达到1000万亩以上,逐步实现“绿色生产全覆盖”。


目前,北大荒集团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8个,面积860万亩,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1321万亩,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13个。


秸秆还田轮作休耕 让黑土地“歇口气”


秸秆还田能增加土壤有机质,轮耕休耕能让土地“歇口气”,这些连环招儿都是北大荒集团“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翻耕”的具体做法。


6月2日,在北大荒集团克山农场有限公司第八管理区一块出苗的玉米地块上,种植户颜炳山正忙着联系机车开展封闭除草作业。


提起耕地休耕轮作,颜炳山打开了话匣子:“我每年种2000多亩地,从前年开始种植轮作地块,轮作地块不重茬,土壤还保存上一年度的肥力,药肥施用量就可减少30%以上。一开始担心药肥用得少了,产量能上来吗,可别说,去年轮作地块的大豆产量达到了每亩380斤,产量着实比重茬地块要高,市场价格也卖到每斤2.6元,真正尝到了种地的甜头。”他说,今年还是轮作地,种的是玉米和马铃薯,看这长势,秋天不愁没钱赚。


记者了解到,克山农场有限公司2018年和2019年分别实施了8.17万亩和1万亩的3年期旱田轮作试点,以及3万亩和5000亩的1年期试点,综合采用玉米—大豆—马铃薯的“大轮作”和玉米—大豆“小轮作”相结合,显著改善了耕地质量,有效解决了土壤板结、重茬减产等问题,为促进黑土耕地保护积累了经验。


除了轮耕休耕,秸秆还田也是黑土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多年来,北大荒集团采取在秋季收获后秸秆粉碎抛撒田间状态下,实施机械翻埋模式、覆盖模式、机械灭茬及联合整地碎混模式等方式,实现作物秸秆还田,增加土壤碳储存和腐殖质,恢复土壤团粒结构,改善土壤板结性状。


八五九农场有限公司农机部门负责人表示:“利用机械收割粉碎、深松翻埋,实施秸秆还田,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提高了土地肥力,实现稻谷产量增产5%以上。”


据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北大荒集团秸秆还田面积达4200多万亩,当年的耕地质量评价结果显示,土壤平均有机质含量达44.6克/千克,比2015年增长0.8克/千克,耕地地力下降趋势正在得到扭转。


微信图片_20210604164559.jpg


洪河农场有限公司加固田梗,防止水土流失


格田改造 让黑土地不“流失”


4月备春耕时,“小池改大池”风潮席卷了整个北大荒集团。


“把小池间田埂破开,改成15亩左右的大池子,不但可以提高种植面积,还能省水省肥,防止水土流失。”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勤得利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部长刘吉龙说。


“规模化格田替代一般格田后,能够充分发挥节水灌溉、科学灌溉的优势,能有效促进保水保肥和控制水土流失。不仅能提升水田‘颜值’,还增强了土地抗灾害能力。”北大荒集团宝泉岭农场农业生产部长张文良说,改造田间路变宽加固,利用田间路运苗、运肥、运粮,能避免各农时阶段运输机械直接进入水田,降低机械对耕地的破坏。


据介绍,北大荒集团近年来一直积极推进规模化格田改造,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1137.57万亩格田改造,力争“十四五”期末,全面完成水田规模格田整理任务。


俗话说,好水产好稻,好稻出好米。北大荒集团在开展规模化格田改造的同时,还配以江水灌溉。


6月2日,正值夏管时节,在北大荒集团创业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营养丰富的黑龙江水通过青龙山灌区直入辖区内的5.08万亩水稻地里。


“这江水温度高,而且富含微生物,可以减少肥料用量,你看我家这稻子长势多好。”提到自家的水稻喝上了纯江水,创业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种植户汝子阳随口道出了自家水稻“饮”上纯江水的好处。记者了解到,三江平原灌区近期工程通水达效灌溉面积657万亩。


几年来,北大荒集团还以智能化替代机械化,重点推广水田插秧机加装导航、智能控制侧深施肥、卫星激光平地机、自动测产联合收割机等智能农机,深入推进无人化农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保护黑土地。


“十四五”开局,北大荒集团坚持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双红线”,不断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


北大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说,北大荒集团将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走出一条“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提升”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建立黑土地保护与耕地质量提升模式,打造黑土地保护的典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