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感悟“中国饭碗”的精神和力量
——农业农村部第39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党性教育和实践教学活动见闻

2021-06-17

悠悠北大荒 ,巍巍北大仓!

这里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拓荒者和领跑者,是我国现代农业的集大成者和排头兵,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压舱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黑龙江考察调研粮食生产,对垦区的发展寄予了殷切期望。

带着憧憬与向往,近日,农业农村部第39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39名学员踏上了北大荒这片热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性教育和实践教学活动。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等方式,大家深入学习北大荒精神,深刻感悟精神的力量;通过分组调研,深入了解和把握农业农村实际。学员们表示,此行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压实粮食“压舱石”、筑牢农业基础性地位的重要意义,增强了端牢“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信心决心,以及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守初心、担使命,感悟精神之伟力

1947年,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培养干部,积累经验,创造典型,示范农民”的重要指示,一批荣复军人来到北大荒,创建了第一批国营农场。

如今,黑龙江垦区已成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70多的年的垦荒、发展、改革实践中,黑龙江垦区的广大人民群众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培育锤炼出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

 图片1.jpg

参观调研学习期间,大家都深深被这种精神所感染和鼓舞。站在一面刻有北大荒精神的墙壁前,学员杨礼富深切感慨,北大荒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在新时代大力传承和弘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砥砺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永葆奋斗本色,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丽篇章。

“北大荒精神中的‘顾全大局’,是此次调研过程中的最大感受。”学员黄绍哲在共青农场参观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时备受鼓舞,“同样作为时代青年,当时的北京、天津和山东等地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不要国家一分钱,自愿到北大荒扎实创业。这种大局意识正是青年同志理应敬佩学习的榜样。”

他的感受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学员们纷纷表示,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只要继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就能够获得无穷动力,应对困难、战胜风险,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事业推向前进。

实地看、现场学,领会指示之要义

“不到黑龙江,看不到祖国的大粮仓;不到建三江,看不到农业的现代化”。建三江垦区调研时,康京丽同学的一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建三江,这片被誉为我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垦区”,以盛产绿色优质水稻闻名,亦有“东方第一稻”和“中国绿色米都”之誉。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踏上三江大地,就现代化大农业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农业插上科技翅膀”“战略基地、战略产业”“坚持绿色发展”“三个衷心希望”等重要指示。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七星农场万亩大地号学习体验。了解了北大荒建三江分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垦区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实践,深深为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的广阔前景和深厚魅力所惊叹折服。

 图片2.jpg

科技是这里最核心的竞争力。“建三江分公司几个农场的科技小屋、叠盘暗示育秧、智慧农业、无人农场,无处不体现科技创新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作物生产耕种管收全过程的发展和应用,为农户农业生产的科学化管理提供了参考和服务,真正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学员翟琳说。

“建三江的发展有一个重要的‘密码’,就是——党建引领。”当地重视党建、抓实党建,使之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给学员魏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总结说: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精神传承,让红色基因、红色传统植根于年青一代的心灵,融化于血脉中。

入基层、深调研,把脉农垦之力量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是对“三农”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为了更好地了解农业农村情况,为破解乡村振兴改革发展难题提供决策参考,学员们分为4组,聚焦粮食安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主题开展调研。

学员张振曾经多次到北大荒调研考察,“每次都会有新的收获”。这次他感受最深的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推进,一些地方都想尽量压缩粮食种植面积,而调研的红兴隆农场正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增加粮食播种面积。近年来,该农场通过开展连片治理、中低产田改造、规模化格田替代一般格田等土地整治工作,增加了粮食种植面积,优化了土壤结构,保护了土壤耕作环境,实现了耕地存量由2016年的723万亩到2020年的759万亩。“这就是‘国家队’的担当,这就是‘主力军’的品格!”

图片3.jpg

在大兴农场,很多学员第一次看到了本田标准化改造示范区。这里通过“一路贯中、两侧为田、四周布渠”的标准化改造,2020年实现500亩地每亩节本147元。“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项成果来自一位叫胡春光的农民。”学员张凯说,这让我们再次深刻认识到,农民是一个有着巨大创造力的群体,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中,必须要切实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农民首创精神。

学员张宁关注到了北大荒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注重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的工作方法。农场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种植大户种植能手的科技示范和高标准生产示范作用,调动农场职工群众积极性,创建高标准高效特色作物示范长廊,实现了职工增收企业“增效”双增目标。“这些经验值得总结学习”张宁说。

善学习、勤思考,开创改革之新局

在宝泉岭分公司调研时,乡村振兴调研组的心中始终装着几个问号:北大荒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是什么?在北大荒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体制机制上长出来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能不能在我国其他地区复制推广?调研后,他们有了一些思考。

“北大荒集团的核心目标是打造农业领域航母,要打造农业领域航母,就必须打造北大荒的农产品品牌,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控制力和认可度。”王茂林等学员提出,主要可以通过三个手段:一是通过“标准化生产体系+社会化服务+数字农业”,实现对农业生产的过程化标准化控制,建设现代产业基地。二是加强北大荒品牌的管理、推介和运营。三是发展产业园区,做优做强产业化龙头企业。

图片4.jpg

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和建议走。北大荒的农业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既能给其他地区的发展带来思考和启迪,但是也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学员洪军调研后提出,我国地域广阔,农业生产基础千差万别。尽管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是大势所趋,南方地区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必然在规模大小、机械化程度等方面与北方有着明显的差别,小农生产也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因此,应当根据当地自然禀赋,避免东施效颦,因地制宜地推进农业现代化。

当前,黑龙江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已经迈出重要步伐。大家深切感受到,改革后,虽然北大荒人的身份发生了改变,但他们屯垦戍边的初心未变,端牢中国饭碗的使命未变,为国守粮的担当未变。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更凸显北大荒集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要地位。国家要继续加大政策支持,让农垦这样的关键力量继续为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5.jp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