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动态

《黑龙江日报》| 北大荒 改革赋能变局之中开新局

2021-04-08     来源 : 北大荒

春耕生产所需资金317.4亿元,到位率为92.9%;

38.4万栋大棚全部扣棚完毕;

春耕资金筹措和生产资料下摆速度都快于去年。

实现营业收入186.8亿元,同比增长81.9%;

黑龙江日报.jpg

21户企业营业收入164.9亿元,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81.1个百分点……

一连串的数字是北大荒集团在“十四五”开局第一年交出的亮丽成绩单,这也是改革红利释放后结出的第一串果实。

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北大荒集团脱胎换骨,以全新面貌走向市场。建设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向制度要效益。

新方法、新举措,让北大荒焕发出新活力。

快!春耕资金筹措和生产资料下摆速度快于去年

“现在春耕的化肥、种子都能从农场统购,质量有保证,价格也便宜,特别省心。”北大荒集团二道河农场种植户刘林奕告诉记者,他今年计划种450亩水稻,化肥都买完了,大棚内的摆盘都完成了,心里踏实得很,就等着天气再好些,4月初就可以打浆播种了。

2月23日、3月3日,北大荒北安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牡丹江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继成立。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耕、种、防、收各个环节对农业生产进行托管服务,搭建平台“一站式”服务解农忧。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是构建垦区专业化、企业化、标准化、社会化服务体系的衡量标准,是连接产业公司与农(牧)场有限公司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化服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更是推进“双控一服务”战略措施精准落地,建设“三大一航母”的重要载体。

北大荒集团积极推进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为种植户提供质量更可靠、产品更安全、价格更合理的化肥、种子等投入品。如今种植户感觉到安心、省心又省钱,正是北大荒集团实施“双控一服务”战略中控制生产前端,通过农业投入品的统供统购,提供质优价廉投入品的体现。

截至2月末,北大荒集团化肥、种子统一订购量107.1万吨,统供率为84.6%,化肥统供率94.0%。集团统一销售粮食339.2万吨。

记者从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了解到,截至3月15日,集团春耕生产所需资金317.4亿元,到位率为92.9%,38.4万栋大棚全部扣棚完毕。无论是春耕资金筹措还是生产资料下摆速度都快于去年。北大荒今年粮食作物面积4371.2万亩,比上年增加30余万亩,预计增产3.6亿斤,切实肩负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重任。

增!集团营收持续飘红

利用加班后的休息时间,北大荒完达山乳业电商部曲宏达吸收直播营销的各种玩法,推出了周三妈咪课堂、周五厨房小课堂等栏目,赢得了消费者的好评,扩充了销售渠道,也迅速提升了销售额。

今年,北大荒集团营收持续飘红。1~2月,北大荒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6.8亿元,利润总额1.1亿元,21户企业营业收入164.9亿元。

经济运行质量企稳向好的背后,改革的作用功不可没。改革以来,北大荒集团聚焦主业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抓手,巩固国有土地经营制度,加快建成以家庭农场为基础、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新型农业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进一步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和劳动生产率。

北大荒集团还不断加强企业管控,提升合规经营能力,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通过清理退出、重组整合等措施,加快资产盘活,建立协同高效的风险防控和监督协调机制,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改革后的北大荒集团结构明显优化、活力增强,红利不断释放。

近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方案》。到2025年,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4300万亩以上,粮食产能实现500亿斤,建立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0个,垦区农业全面实现现代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