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动态

黑龙江日报丨看北大荒如何建设现代化农业大基地

2021-04-22     来源 : 北大荒

咕嘟嘟,这是浸种催芽的流水声。

隆隆隆,这是配方肥车间的生产声。

沙沙沙,这是水稻育秧棚内摆盘的覆土声。

这此起彼伏的声响,合奏出北大荒备春耕现场的交响乐章。

3月28日至4月1日,黑龙江日报记者一行人来到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所在的密山市,实地踏访八五四农场、八五七农场、庆丰农场等各地的春耕生产工作情况,管中窥豹,看北大荒集团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打造农业领域航母过程中如何建设现代化农业大基地。

看种地:我们是专业的!

水稻种子居然要穿上“种衣剂”,泡在“水”里一周才能出芽育秧。

3月30日,记者走入北大荒集团八五四水稻智能浸种催芽基地,迎面的空气温暖湿润,一排排浸种池整齐排列,咕嘟咕嘟的水泵循环声,成包的水稻种子浸泡其中。

“这里每个池子能浸种16吨,咱们基地一共有60个池子,一期就能完成950吨水稻的浸种催芽。” 八五四农场农业发展部副部长黄金宝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这里的每颗水稻种子都经过种衣剂、浸种剂和双氧杀菌等多个步骤的处理,让种子变得强壮抗病还能防病虫害。

黄金宝说:“都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集团化运营让种植户能便捷的统一用上安全、质优价廉的种子。”

成袋的化肥堆成小山,装卸工人忙上忙下。这是记者走进八五七农场配方肥生产中心院子看到的场景。

生产配方肥的厂房高挑开阔,扑面而来是机器运作的隆隆声。在生产线的一端,钾肥、二胺和尿素按照不同比例倒入其中,另一头混合好的配方肥重新装袋封口,袋子上写着“测土配方肥、八五七专用”。顺着传送带,一袋袋配方肥直接运到货车后面的集装箱内。

黑龙江农垦朝阳肥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韩文告诉记者,中心一小时能生产28吨配方肥。4月初,农场57万亩耕地所需的5000余吨配方肥将全部生产完毕。

化肥、种子的集团化运营让农户尝到了“超级团购”的甜头,就像八五〇农场有限公司第二管理区14作业站种植户段庆吾说的:“如今备春耕,可真是省心,不用东奔西跑选种选肥,从农场统一采购,质优价廉,送到地头用起来还放心。”

采访中,记者听到当地农户说,种地,我们是专业的!

2020年末,北大荒集团全面完成了集行政体制转型、国企改革和公司制改制、事业单位改革于一体的农垦体制改革,实现了浴火重生。

北大荒集团正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基地,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提出通过“控农业投入品、控农产品、加强农业服务”(即“双控一服务”),建设现代化农业大基地。

从记者踏访现场发现,北大荒集团除了在种子化肥等农业投入品这些“硬件”,还在农业服务这个“软件”上下功夫。

看服务:我们在提档升级!

“广大种植户朋友们,这次线上课堂主要讲的是不同品种水稻秧苗早期病害防控要点……”

连日来,八五八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综合服务站农艺师陈军每天都在短视频平台举办科技在线讲座。这个活动是北大荒牡丹江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的科技服务工作。

2月23日,北大荒集团第一家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北安分公司揭牌成立。随后,牡丹江和九三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继成立。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作用是围绕农业供应链金融、生产标准化供给、农机融资租赁、耕地全程托管、农机共享服务等环节,将过去分散的、条块的、分领域的管理和服务优化升级,为农业生产全过程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社会化、企业化的服务。

北大荒牡丹江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刚成立就策划开展了“科技大集”活动。在备春耕期间,不但通过宣传车、发放资料、现场讲座等传统方式传授种植技术等,还利用现场直播等方式为种植户随时答疑解惑。

很多农户也感受到了服务的提档升级:“以前也进行农业技术培训,但是多数是冬闲时候充充电,像现在这样备春耕时随教随学解决问题,还是头一回。”

北大荒牡丹江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总经理孔祥辉告诉记者,按照分公司文件要求,各农场马上要相继成立服务站,在农业品前期投入数量的供需对接、数字农服、答疑解惑打通农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科技助农网络直播”信息平台、信息交流微信群和农场服务站科技人员的现场指导,帮助种植户把技术标准贯穿生产各环节,真正做到“服务为王”。

看合作:我们可辐射周边!

摆盘,上土,播种,覆土。水稻摆盘全程机械化。一台机器和长长的运输带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

3月30日上午,在庆丰农场,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正在举行。记者正好碰到鸡西市副市长战明秀带领市及区县农业负责人来此现场观摩。

鸡西市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水稻摆盘、大棚标准化管理、浸种催芽和机械化等现场演示。

战明秀在现场会上表示,垦区是龙江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兵、排头兵。鸡西市大力学习垦区农业发展的宝贵经验,为推动全域经济体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大荒集团各农(牧)场与周边县乡主动对接,达成生产托管合作32万亩,其中全程托管3万亩。

今年,北大荒集团充分发挥垦区农机装备优势,以开展农业生产托管为抓手,结合组建区域农业服务中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托管、技术环节承包、专业化服务等形式辐射带动地方,实现区域农业一体化发展。

日前,北大荒集团发布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方案》中提出,到2025年,北大荒集团计划建立20个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连点成面,加强示范引领周边农业农村发展的带动能力,努力建成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世界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集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大基地。

从种地,到服务,再到合作,北大荒集团在建设现代化农业大基地的进程中扎实而稳健,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