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工作  /  会员动态

《黑龙江日报》| 北大荒让“压舱石”更加稳固

2021-03-26     来源 : 北大荒

日报 800.jpg

“4月1号,我就打算撒种了。种子都交完钱了,化肥已经在管理区的仓库里,用多少,给技术员打个电话就能送到家。”3月中旬,北大荒集团绥滨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孙华仁早早地就吃上了今年春耕生产的“定心丸”。

阳春三月,北大荒备春耕正在进行中。保证化肥、种子等基础农资的质优价廉,是保证粮食产能和粮食安全的前提条件。近两年,北大荒集团积极探索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模式,通过 “超级团购”减少中间环节,实现种子、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集团化运营,从而达到农产品生态、绿色、安全、可追溯,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和提升竞争力,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让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更加稳固。

“团购”化肥种子 保证质优价廉

“春节前,农场的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就开始拌肥、种子包衣,然后化肥也统一下摆到了管理区,不用我们种植户操心。”孙华仁介绍,他粗略算过集团联合分公司与农场统供的肥料每吨比他以往自己买的便宜一两百元。而且化肥袋子上写着“北大荒集团专供”的字样,质量有保证。更重要的是,统购的化肥直接下摆到家门口,省了以往管理和运输的成本,对农场种植户来说真的是省时省力还省心。

北大荒集团生产资料部副部长董永彬说,集团按照种植户对三大肥的需求,统一在国有大型肥料生产企业进行“超级”团购。集中采购让肥料质量和氮、磷、钾等元素含量有保证,同时能平抑当地市场肥料价格,减少了中间环节,实际价格不高于当地市场价格,让种植户买到质优价廉肥料。

“除了让种植户买到质优价廉的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在保护粮食安全上也发挥着不可估量作用。”董永彬告诉记者,2020年备春耕阶段正是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北大荒集团及时下发了《关于保障垦区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通知》,生产资料部积极组织产业公司与农资生产企业沟通协调,加快生产保障供货、调配运输、接发有序,体现了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的优势,最终确保了集团各农(牧)场春耕生产用肥。

2021年,北大荒集团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已有93个农(牧)场落实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服务工作,目前统购肥料已落实88.8万吨。

实现农业投入品安全可追溯

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是北大荒实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保护黑土地,以及实现农业节本增效、高质量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也是建设绿色、生态大基地的关键一环。

绿色农业是北大荒集团发展的方向,保护好农业生态环境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建设重在突出绿色生态,赢在营养健康,需要对农业投入品在监管上更加严格、使用上更加规范。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农药,从源头抓起,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快绿色生物农药的推广应用。

集团化运营可以更好地实现农业投入品的生产企业溯源、运输溯源、销售溯源和使用溯源,是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的重要一环。北大荒集团科技信息产业部负责人张雅南告诉记者,北大荒集团一直将科技创新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核心地位。利用“云、物、大、智、移”等信息技术发挥数字农服的网络社会化协同效应,使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各个环节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可控,让农业投入品进入生产管理的过程达到信息化、流程化、标准化。同时,通过精量点播、叶龄诊断、变量施肥等技术,向科技要效益,提升投入品使用效率,同时保证产能提高产量,降低生产成本。通过数字农服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管控、系统化追踪溯源,监督投入品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

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服务能力

2月23日,北大荒北安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宣告成立。中心可提供农业供应链金融、生产标准化供给、农机融资租赁、耕地全程托管、农机共享等服务,实现农业“供、种、管、收、储、运、加、销”全产业链、全方位闭环运营,标志着北大荒集团对农业经营管理方式进行的变革和探索迈出了一大步。

北大荒集团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用“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用“一体两翼”建设大企业,用“三库一中心”建设大产业,实现从田间竞争力向米袋子竞争力、超市竞争力、餐桌竞争力的梯次跃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是北大荒大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垦地合作的重要体现。集团化运营也正是提高农业服务质量的关键。

在集团化运营中,利用数字农服实现信息共享,协调供需双方,专业公司经营管理及政策制定让分公司共同决策,获得信任达到连心;各级管理、经营单位利益共享,农户得到质优价廉的农业投入品实现连利。农(牧)场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整合农技中心和基层管理区技术人员,建立为种植户服务的农业投入品综合服务中心,为种植户提供种植全过程的田间地头综合服务。由“开药店”向“经营诊所”方式转变,由单一卖产品方式向全程植保体系化服务理念转变,带动产品销售,用“保姆式”“管家式”服务赢得农户信赖。

北大荒集团通过企业化、集团化改革,利用集团化运营方式,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从而保证粮食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好“压舱石”。


返回